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会议在京召开
字号

为进一步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能源、水利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全面深度融合,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2022年11月12日上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举办“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课题讨论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余斌出席会议并作重要发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任徐东良主持会议,来自政府、科研院所和产业各领域的20多位专家就相关议题展开研讨。

会上,各领域专家分别提出了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工作情况及观点。与会宏观经济学家提出要在新时期为数字经济构建更好的政策和制度环境;来自国家能源局、水利部的专家介绍了政府部门在相关领域的数字化政策和工作的开展情况;来自中科院计算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院专家分别介绍了科研部门在相关领域开展的研究工作和产业落地情况;来自国家电网公司、中石油昆仑数智、华能集团、百度公司的专家分别介绍了企业在各自领域开展的数字化实践、面临的问题和政策建议。

余斌同志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在论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候讲了“三个着力”——一是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二是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三是着力推动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我们要在三个着力点上各自发挥作用,并避免可能的不利情况。同时,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与党的二十大报告所强调的高质量发展联系非常紧密,无论是数字的产业化,还是产业的数字化,在中国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当前我国处在监管转型的关键时期,未来要走向规范发展,要认真思考讨论,也要也充分借鉴国外一些好的经验。

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有很多应用场景,能源领域、水力建设领域、交通领域等都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下一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将加大在数字经济与相关领域融合发展的研究力度,与产学研各界继续加强交流,争取产出更多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国家提供高质量决策咨询建议。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