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宣布设立五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字号

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宣布,中国将设立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同各国一道研究和交流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9月26日,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宣布设立五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主任马建堂出席座谈会并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国际发展知识中心宣布设立五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jpg

马建堂指出,自宣布设立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对国际知识中心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同各国一道研究交流适合各自国情的发展理论和发展实践,特别是总结交流中国发展知识,加强国际发展合作和能力建设合作,促进全球共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与各国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担当。

马建堂表示,国际知识中心正式成立三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围绕研究交流中国发展经验和理念、促进国际发展合作、推动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等机构主要职责,作出了多方面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确立中国减贫等多个专题,推出系列知识产品,力求为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提供中国理念、中国智慧、中国思考。二是针对国际需求,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发展经验交流和合作。三是打造并举办首届可持续发展论坛,为各方集思广益,推动全球落实可持续发展议程搭建有益平台。四是主动回应国际社会对中国重大问题的关切,多种方式分享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以实际行动为促进国际抗疫合作,应对共同挑战作出贡献。

content_100012718.jpg

马建堂指出,当前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有识之士期待揭开中国发展“密码”,与此同时一些国家对中国仍存有偏见和误解。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中国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而是希望在交流互鉴的基础上分享发展知识,补充知识体系,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多元化的选择与参考。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变局,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挑战,国际知识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同仁的合作交流,进一步梳理好中国发展经验,进一步分享中国发展知识,以实际行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座谈会为期一天,以“变局中的中国与世界”为主题,主要围绕“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开展积极探索”、“有关中国发展的国际交流之道之策”、“有关中国发展的国际交流经验和建议”、“国际发展合作”以及“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交流。

content_100012720.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王安顺(正部长级)出席座谈会并致辞,主持“有关中国发展的国际交流之道之策”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出席座谈会并主持“有关中国发展的国际交流经验和建议”环节。

content_100012722.jpg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与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秘书长彭华岗;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专职副主席、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邱小平;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宁高宁;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吴富林;联合国驻华系统代理协调员桑爱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东北亚五国总代表欧敏行;挪威驻华大使白思娜;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以及其他来自中国政府部门、驻华多双边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研究机构的100多位代表。

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代理主任埃德尔、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展中心主任佩兹尼等也通过预先录制的视频发表演讲。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