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产业的影响力
2020-01-21
字号

随着技术进步的步伐不断加快,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受到了信息的影响。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不仅仅是4G技术的渐进式改进,5G使世界范围内的移动技术转型成为可能,数据传输几乎瞬息完成。预计到2025年,全球60亿人口(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三)平均每18秒便会进行一次数据交互。通过无处不在的“物联网”,5G功能将嵌入各种日常设备,企业和政府也离不开它。全球5G网络的建立将促进其它相互加强的服务进一步融合。

定位导航授时(PNT)系统

中国将在2020年完成全球“北斗”PNT卫星导航系统的部署。这个由40余颗卫星组成的网络将是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的竞争对手。北斗PNT系统精确的空间和时间信息是关于个人、物体和交易的近乎不间断信息,当用户连接到5G电信系统时,用户的大部分活动将被远程跟踪。例如,利用2亿个交通摄像头和其他成像设备对个人进行跟踪。中国正在向“一带一路”伙伴国家推广此系统,巴基斯坦已成为北斗系统的第一个国际用户。

北斗系统是中国成功利用国家力量谋取商业利益的典型例子。中国的情报机构通过网络行动和情报收集获得了美国和欧洲的PNT技术,中国理工科大学和技术机构进而对所获数据进行评估并申请了专利。这些专利被分配给那些应用该技术并将产品推向国际市场的企业。

金融服务发展

中国庞大的互联网用户群体(约8亿人)为金融服务科技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推动了广泛的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涵盖了支付、融资、储蓄和投资、在线保险和云计算等金融服务。随着中国信息建设的推进,这些金融科技的多样性和全球影响力将得到增强。同时,在超前部署5G网络的基础上,中国足以寻求其在信息领域的全球主导地位。

尽管短时间内难以实现,但平行支付体系的建立有助于中国降低美元的国际地位。在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尚未成熟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大规模推广无现金支付有可能取得成功。中国支付系统的“零售”特征还有助于收集个人交易数据,提供有关个人生活的详细信息,这些数据可以帮助中国更好地影响当地政府、私营部门和个人。

以中国技术标准为基础的5G技术传播,有助于中国创建一个平行的国际支付系统,中国的移动支付系统将不再需要依靠二维码。这一过程还使得收集大量带有位置标记的个人金融交易成为可能,这种交易信息是完善中国社会信用体系的重要推动力。

数据规模与自主技术

人类历史上90%的数据都诞生于过去的24个月,数据“海啸”才刚刚开始,当下每天有2.5亿千兆字节的数据产生。随着5G技术通过互联网实现对象和设备的普遍连接,更多的数据将会产生。这令人震惊的数据量中隐藏的,是对传统数据及其分析方法的挑战,但利用现代数据分析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便可从中获得大量有效信息。到2030年,通过全球5G网络传输数据的物联网设备量将多达1250亿。

未来几年,用户和数十亿设备之间的网络连接将通过物联网得到扩展,从而能远程使用和控制设备,实现设备的自主操作。5G的极速传输信息能力将推动人工智能等相关技术的发展,近乎于零的数据交换延迟时间使自主系统运行成为可能。

结论

中国通过连接全球5G网络来控制全球信息领域的势头正劲,其信息基础设施的高度一体化对更广泛的商业和国家安全至关重要。5G技术的情报角色是美国及其盟友非常关注的问题。

2014年,英国成立了华为网络安全评估中心(HCSEC)监督委员会,每年对中国可能使用华为5G基础设施监控英国电信流量的能力进行分析和报告,2019年与2018年的报告都对英国的网络安全做出了负面评估。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公司,无论是国有还是私营,都要遵守2017年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情报法》,任何个人和机构都有义务根据要求配合中国情报机构工作。美国最近试图开发能与中国的信息基础设施(包括5G)相竞争的产品,但目前仍处于萌芽阶段。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