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观察丨“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2022-10-20
字号

tuanjiegt006.jpg

习近平总书记10月17日上午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生动形象地指明团结奋斗之于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牢牢把握”5个方面,“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就是其中之一,强调了要将团结奋斗与时代任务紧密结合。

“团结奋斗”是贯穿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一个主题词——

习近平总书记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

报告提出的大会主题强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报告全篇,也以“团结奋斗”四字铿锵结语;

……

“团结奋斗”是贯穿党百年历程的一项重要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新时代十年三件大事时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

新时代新征程,“团结奋斗”具有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的复杂形势下,前进路上不会是风平浪静,要“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团结奋斗”的重要性。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强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在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时再次强调团结奋斗……

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是中国人民团结在一起的主心骨,始终是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

70多年前,我们党制定的第一个历史决议指出“团结全党同志如同一个和睦的家庭一样,如同一块坚固的钢铁一样”,统一了全党的认识,增强了全党的团结,促进了人民革命事业的迅猛前进和伟大胜利。

今天,在迈向现代化新征程的重要关头,习近平总书记再以“钢铁”为喻,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进。

“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只要团结在党的旗帜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


策划:霍小光

主笔:黄玥、张敏彦

统筹:张晓松、罗辉、王绚

视觉|编辑:吴晶晶、唐兴

新华社国内部制作

新华社第一工作室出品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