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卡塔尔达成天然气大规模交易协议
字号

中国与卡塔尔天然气大规模交易的利害关系”(What’s at Stake in the Massive China-Qatar Gas Deal),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12月29日于官网发布,作者系该基金会中东项目非常驻研究员Justin Dargin。文章指出,2022年11月卡塔尔和中国签署了一项为期27年的价值600亿美元的液化天然气长期购销协议。在欧洲降低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以及其他国家为脱碳而增加天然气消费量的背景下,这份协议格外引人注目。

文章主要从5个方面剖析该协议的利害关系:一是该协议有助于加强天然气市场供应的稳定性,并强化中国在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中的重要性;二是该协议拉近了卡塔尔与中国的关系,巩固并扩大卡塔尔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影响力;三是该协议有利于中国避免天然气的极端价格波动和与欧洲客户的竞标战造成的干扰;四是该协议意味着未来国际市场上液化天然气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五是该协议有助于中国降低对煤炭的依赖,帮助中国积极推动能源转型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