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应如何引领后疫情时代的全球经济
字号

欧洲如何塑造世界经济的变化”(How Europe Can Shape Changes in the World Economy),德国外交关系理事会1月4日于官网发布,作者系奥地利经济研究所所长Gabriel Felbermayr和该理事会首席执行官Guntram Wolff。文章认为,疫情后的全球贸易正逐步恢复,欧盟需采取手段适应世界经济变化。同时,全球地缘政治风险正在催生新的经济秩序,欧盟对世界经济的变化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欧盟需要重点关注以下方面:第一,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业比传统货物贸易具有更强的动态性和更丰富的多样性,也预计将保持高速增长的活力。尽管中国是欧盟最重要的商品供应国,但几乎不出口任何服务,也几乎没有给欧盟带来主要收入。在服务进口方面美国仍然是欧盟最重要的贸易伙伴。第二,世界将会迎来更多的新变化而不是恢复旧秩序。欧洲面临的挑战是全球化的深化,而不是去全球化。欧洲人口结构的变化表明其应更加专注于资本密集型部门并进口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服务。第三,欧盟需要重视与中国的贸易关系和风险。虽然欧盟与中国仍保持着密切的贸易关系,双方的合作为世界经济的繁荣和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欧盟也需要关注与中国合作可能带来的风险,比如中国经济增长的前景可能会低于预期等。第四,能源经济和市场变化。在全球绿色能源市场高速发展的情况下,欧洲国家将成为这一领域更有力的净进口国。在面对全球各国不断变化的气候政策时,欧盟也应做出积极响应,有责任在推进碳中和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为全球其他经济体实现碳中和创造足够的压力和动力。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