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 绿色未来
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召开
字号

9月17日-18日,2022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在北京昌平区未来科学城举行。本届论坛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家能源局与北京市政府共同举办,主题为“数字赋能 绿色未来”。

北京市市长陈吉宁,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赵世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诺贝尔奖物理学奖获得者、美国能源部前部长朱棣文(Steven Chu)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靳伟主持开幕式。

content_100015329.jpg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指出,世界绿色低碳发展的趋势已成潮流,能源绿色转型总体上呈现加速之势。新型能源体系具有绿色低碳、清洁高效、智能网联、安全稳定的特征,但走向新型能源体系的过程并非坦途,潜藏着很大的风险。在促转型和防风险中实现平衡,是当前人类社会面临的一大考验。中国积极稳妥探索新能源绿色转型之路,有信心走出一条能源低碳转型的务实的中国之路。一是明确方向,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快速发展。二是把握节奏,有效管控能源转型过程中的安全风险。三是两手发力,政府和市场共同推动能源转型。四是加强国际合作,携手应对日益严峻的全球气候变化挑战。

碧辟(BP)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赵宪庚、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丽丽、意大利国家天然气管网公司执行副总裁玛利亚·斯芬杜莎、北京市昌平区区长支现伟在主论坛环节发表主旨演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高世楫主持主论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郭焦锋代表研究团队发布《中国能源革命进展报告——能源供给报告》。

自2019年起,全球能源转型高层论坛已连续举办四届。本届论坛采取线下活动和线上播出并行的会议方式举行。论坛邀请了20余名国际权威组织机构代表和中外顶级院士专家,30余名中央企业、跨国企业、民营企业等能源领域全球领军企业代表参加。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