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保持技术优势,美国需制定国内和多边战略
字号

“为保持技术优势,美国需制定的国内和多边战略” (Designing domestic and multilateral strategies for maintaining technological superiority),美国大西洋理事会2022年11月15日于官网发布,作者系该理事会斯考克罗夫特战略与安全中心副主任兼高级研究员Peter Engelke,该理事会全球中国中心非常驻研究员Emily Weinstein。文章称,美中竞争旷日持久,为有效应对与中国的技术竞争,美国必须确保其战略中包含“保护”(protect)和“加速”(run faster)两大要素,且这两个要素必须协同工作。此外,许多政策在通过多边渠道推动而非单方面实施时更为有效,政策制定者应该努力平衡国内和国际层面上的政策。为保持对中国的技术优势,情报、贸易管制、治理创新、人才培养4个方面将是战略部署的关键:

第一,情报是任何竞争战略的关键部分。一项具有竞争力的技术战略将要求美国情报界利用和继续探索其所拥有的工具和资源,以适当监测中国的技术进展。此外,竞争战略还应注意反间谍,以保护知识产权。为了有效地与中国竞争,美国必须尽最大努力确保其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最好的科技人才,包括来自中国的人才。

第二,出口管制和制裁等贸易管制一直是美国竞争性防御战略的重心。这些政策策略通常用于阻止中国获得美国的资本或技术。不过,限制性出口管制和制裁存在负面影响,如果政策设计不当,美国公司可能反而会遭受经济损害。因此,政策制定者在设计政策时应同时考虑出口管制和制裁等“保护”措施和财政激励等“加速”措施,以确保美国公司不会受到不利影响。在可能的情况下,贸易管制应采取多边共同努力。因为随着技术发展和供应链变化,单边控制的有效性会不断减弱,而与盟友合作的多边管制可以更全面地迫使中国发展倒退。

第三,在治理创新方面,美国联邦和地方政府一直与私营企业、研究机构(包括各一流大学)等合作,促进各方面创新。联邦政府对研发进行了战略投资,例如通过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DARPA)对国家大学基础研发进行了投资。考虑到中国政府在建设和维持创新生态系统中也扮演了重要角色,未来,美国政府需要继续投资基础研发、促进21世纪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基础教育和技能培训;需要继续鼓励高技术人才移民政策,向私营企业提供财政支持等。在外交政策方面,美国领导层需要投资多边解决方案来应对技术治理挑战。美国有充分的优势在技术领域与盟友和合作伙伴建立桥梁。拜登政府的两项重要贸易倡议,即美国-欧盟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和印太经济框架(IPEF),就“旨在加强美国与盟友和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联系,并在数字经济、技术、劳工、环境标准、供应链弹性方面取得进展”。

第四,人才是任何成功的技术创新生态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美国须确保其是最优秀的科技人才的家园。在教育方面,美国要在各州的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STEM)教育中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为了在高等教育领域与中国有效竞争,美国政府需要将移民和研究安全改革(research security reform)纳入其竞争战略。在移民方面,美国应努力加快解决签证程序中长期积压的问题,可以想出更多的方法来使移民制度现代化以提高创新能力。例如,为外国企业家在美国设立公司提供捷径。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