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估俄乌冲突结果
字号

评估俄乌冲突结果”(Assessing the Outcomes of Russia’s War on Ukraine),伍德罗·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2023年1月23日于官网发布,系Kennan Institute乌克兰问题高级顾问Mykhailo Minakov组织的评估访谈。基于2022年底俄乌冲突情况,受邀的4名专家对俄乌冲突在2023年头几个月的走势进行预测,分析如下:

外交政策委员会“乌克兰棱镜”安全项目主任Hanna Shelest:俄乌冲突历经10个月,已经积累了足够的政治和军事教训,但俄罗斯的态势正处于顶峰,因此局势仍未达到拐点,冲突在2023年仍将持续,至少要等俄军被推回2022年2月时的控制线内才有望停战。首先,俄罗斯和许多西方国家都极度低估了乌克兰的能力和战斗意愿;其次,“中立”的概念已经不再局限于安全保障,瑞典和芬兰加入北约、摩尔多瓦与英国和罗马尼亚讨论军事支持等事件都表明,面对潜在的不可预见的军事冲突,没有国家愿意单独行动;第三,全球仍会积极关注俄乌冲突,并推动后续法庭裁判、战争罪归因和赔偿机制等工作。

乌克兰敖德萨国立大学法学院国际安全教授Tetyana Malyarenko:乌克兰以及乌克兰人民的顽强抵抗和坚强意志出人意料,但2014年后俄罗斯战略战术思维的疲软却不令人意外。俄乌冲突只会使得俄罗斯每况愈下。重要的是,西方精英和民间社会联合起来支持乌克兰,提供军事、财政和人道主义援助。欧盟已经接受了大约 900 万乌克兰难民,乌克兰也有望真正加入欧盟。

北约国防学院非常驻副研究员Andrew Monaghan:俄乌冲突可能造成3个主要影响:第一,随着对乌克兰关键基础设施袭击的升级,俄乌冲突的规模只会越来越大,欧洲将面临一场持续的、多方面的、广泛的灾难。第二,俄罗斯与欧洲之间更加孤立。长期以来,俄罗斯与欧洲-大西洋共同体的关系已不和谐,俄乌冲突使双方之间日益系统化的竞争升级成一场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领域的激烈较量。第三,核大国俄罗斯已经动员起来并进入战争状态,这会影响其国内政治和经济。展望 2023 年初,俄罗斯可能会加强宣传和外交力度,甚至重新发动攻势以实现战略目标。

英国伯明翰大学国际安全教授Stefan Wolff:俄乌冲突验证了3个主要结论:首先,乌克兰比预期更有韧性,不仅夺回了重要领土,还在战术上数次取胜;其次,西方联盟在面对俄乌冲突时表现团结,所有成员坚决反对俄罗斯,致力于在军事、政治和经济上支持乌克兰,同时对俄罗斯实施前所未有的制裁;再次,尽管乌克兰最近取得了进展,俄罗斯也在国际上受到孤立,但局势尚未决定性地转向有利乌克兰的一方。预测2023年前几个月,俄罗斯会继续攻击乌克兰的国家关键基础设施,但只要西方继续在军事和经济上支持乌克兰,这种攻击就不太可能成功。如果乌克兰和西方继续要求 “和平谈判”,那么目前的僵局很可能会持续到春季,但不太可能达成事实上的休战。甚至由于双方都无法打破僵局,双方都将准备在春季展开大规模进攻行动。在未来的冲突中,即使乌克兰有了西方的支持,俄罗斯也未必会迅速失败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