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粮食危机可能持续
字号

全球粮食危机可能持续”(Global Food Crisis May Persist, With Prices Still Elevated After Year of Wa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3月9日于官网发布,作者系机构高级通讯官员Jeff Kearns。文章指出,由于俄罗斯与乌克兰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的小麦生产国和出口国陷入冲突,农产品市场受到冲击,粮食价格居高不下,全球近10亿人口面临着严峻的粮食不安全问题

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信息显示,2023年2月份全球食品价格指数为129.8点,环比下降0.6%,与2022年3月的历史高点相比回落18.7%,连续11个月下跌,虽仍高于近年来的平均水平,但已回到了俄乌冲突爆发前的水平。其中,植物油以及乳制品和谷物价格有所下降,而糖和肉类与2022年年初相比变化不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其他国际机构在最近的一份关于粮食安全的联合声明中称,政府和捐助者必须加强对最弱势群体的支持,为“饥饿热点”地区提供救助;促进贸易,改善市场运作;取消有害补贴。各国在应对危机时,应妥善平衡短期紧急干预措施与长期韧性发展举措之间的关系。

迄今为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紧急贷款工具下新设立的“粮食冲击窗口”已经为几内亚、海地、马拉维和乌克兰提供了支持。此外,9个面临严重粮食不安全的国家则通过新计划或扩大现有计划以及利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财政支持,重点加固社会安全网络和强化相关政策,以帮助应对粮食危机。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