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爆发会造成全球电子设备短缺吗
2020-04-24
字号

因新冠肺炎的爆发即使春节假期结束了也不清楚有多少工人会回到他们工作的工厂和制造业中心城市。

随着疫情升级,特斯拉已响应中国政府政策,关闭了其在上海新开设的工厂;苹果宣布关闭部分商店,并减少其他商店的营业时间;一些公司要求员工在家中远程工作。这些都是明智的预防措施,但长期的经济停摆可能会引起更大的问题。

全球电子供应链是一个复杂而微妙的供应链,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无疑会导致供应链中断。尽管苹果的主要合作伙伴富士康在独立的工厂完成iPhone几乎所有的组装工序,但电子零件要从不同地区运输。一个薄弱的环节会破坏整个供应链。

武汉是疫情的中心,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业中心之一,拥有富士康的主要生产基地和部分中国最先进的芯片工厂,其中包括清华紫光集团拥有的综合体,该企业生产用于智能手机和计算机的闪存设备。

这使得武汉占据了电子行业供应链中的关键位置。超过450个美国进口商面临着来自武汉市经济增长放缓的供应链冲击。2019年,仅与富士康有关的产品,湖北就占美国海运货物的27.4%

疫情的影响很难估计,但是新型冠状病毒肯定打乱了该行业持续的运营和几个月内的计划。苹果表示,由于中国造成的不确定性,公司对下一季度的财务预测偏离正常水平。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向苹果和高通在内的美国科技公司发出警告,并强调了市场需求方面的不稳定性。中国在2019年前三个季度占苹果iPhone销量的15%,众多消费者分布在受疫情影响的区域。

也有分析师认为,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已经使科技公司将其部分供应链采购转移到了越南、印度和墨西哥等地,这为他们缓解了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不利。但是毫无疑问,中国仍然是供应链中的关键环节。苹果已经因AirPod耳机和Apple Watch等产品的供应短缺而苦苦挣扎。富士康声称尽管疫情暴发,工厂仍准备达到生产目标,但中国疫情持续时间越长,其制定的计划就越令人怀疑。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