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不会坐视北欧安全格局变化
字号

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后,俄罗斯不会袖手旁观”(Russia Won’t Sit Idly by After Finland and Sweden Join NATO),新美国安全中心3月30日于“战争困境”(War On The Rocks)网站发布,作者系该中心跨大西洋安全项目兼职高级研究员Heli Hautala等。文章认为,北约应在北欧地区加强防务准备,以应对俄罗斯可能对芬兰和瑞典实施的军事威胁行动

在2022年春季芬兰和瑞典申请加入北约时,俄罗斯持反对态度,但未做出激烈回应,这很可能是因为俄罗斯当时将主要精力放在对乌军事行动上。但需要注意的是,俄罗斯多年前就表明了对该问题的立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将产生严重后果,俄罗斯不会坐视北欧安全格局的变化。

北约即将进行的扩员将会永久改变欧洲安全架构,并将削弱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地位。因此,俄罗斯会将这些变化视为对其安全的威胁,并可能在短期或长期内对北约做出回应,可能采取的“报复”方式包括:在芬兰和瑞典边境更频繁地进行空中演习、在巴伦支海和波罗的海区域“骚扰”西方船只、在北欧战略水域实施军演。

北约应在北欧地区加强防务准备。在短期内,北约需要反击俄罗斯在北欧和波罗的海地区可能实施的军事威胁行动,采用各种“灰色地带”战术,增加在该地区的大规模军演。从长远来看,北约需要制定一项全面的北欧安全战略,将该地区视为单一的战区,整合北欧国家的海上和空中侦察能力,说服芬兰和瑞典摆脱中立心态,并要求波兰和德国在该地区安全中发挥更积极作用,以加强北欧地区的对俄威慑态势。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