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成功举办特聘专家高端研讨会
字号

为进一步发挥特聘专家对中石油国家高端智库研究工作的指导作用,2月15日中国石油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简称“智库研究中心”)在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举办2022年国家高端智库特聘专家高端研讨会。智库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吕建中主持会议并通报了2021年中石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情况。应邀到会的特聘专家有胡文瑞、袁士义、黄维和、赵文智、苏义脑、刘合、张来斌等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吴吟、曾兴球、车长波、丁志敏、严绪朝、王俊仁、穆龙新、胡永乐等国内能源界老领导和知名专家。勘探院院长马新华到会致辞,表示勘探院作为中石油国家高端智库重要组成部分,将一如既往积极参加智库建设工作。

yantaohui01.jpg

研讨会上,智库研究中心特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张军扩作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报告,系统介绍了2021年我国经济运行成果及存在的问题、当前经济发展环境与趋势、应对宏观经济挑战的思考建议等。还邀请到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原副院长、著名国际问题专家李绍先,就中美关系、中东地缘政治、阿富汗变局、俄乌局势等国际热点问题作专题报告,引起参会专家们的强烈反响。

yantaohui02.png

参会的各位院士专家,高度评价了近两年来中石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取得的突出成效,对智库研究中心所发挥的开放式智库建设和运行平台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大家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以及两位特邀专家的报告,围绕国家能源安全、建设能源强国、绿色低碳转型、国际能源合作、企业改革与技术创新等话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坦诚交流,提出了许多好的选题建议和智库观点,并就进一步推进开放式平台和外部专家网络建设、探索形成更加有效的新型体制机制、加强与中国工程院等其它高端智库合作、加强基础性超前研究、重视引入高端智库人才、强化专班团队建设等,积极建言献策,使研讨会始终洋溢着热烈、愉快的氛围。

yantaohui03.jpg

吕建中表示,近两年来,中石油举全集团之力办国家高端智库,新成立的智库研究中心坚持开放式、平台化运作,面向行业、企业内外广泛聚智聚力,尤其是特聘专家和研究员,大都是两院院士、国内能源领域的老领导和知名专家,站位高、视野广、知识渊博、经验丰富,为中石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提供了有益的帮助和指导,许多院士专家直接担任课题牵头人和顾问、直接参与报告起草和修改等,已成为中石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坚强后盾。目前,中石油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期望特聘专家和研究员继续支持和指导智库课题、智库报告及重大活动,力争各方面工作再上新台阶。

中石油国家高端智库成员单位政研室、勘探院、规划院、环保院等以及智库研究中心、经研院的有关领导和研究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