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应强迫欧洲在中美间做出选择
字号

不要强迫欧洲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选择”(Don’t Force Europe to Choose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新美国安全中心12月14日于官网发布,作者系该中心跨大西洋安全项目副研究员Carisa Nietsche。文章称,强制性外交可能导致跨大西洋关系产生危机,破坏双方信任。若想在全球竞争中取胜,美国应把重点放在与欧洲的政策协调上,而非坚持要求盟友采取相同的对华政策上。

过去几个月,美国一直向荷兰施压,要求其采纳美国对中国芯片的限制措施,甚至阻止荷兰向中国出口含有微量美国技术的芯片设备。但在与中国竞争的意愿上,美欧存在分歧。美国认为中国是有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实力来重塑国际秩序的竞争对手;而德国表示中国仍是重要的商业和贸易伙伴;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美中停止“对抗”,并将中美竞争称为“大风险和大挑战”。

美国应将重点放在关键领域以及可能与欧洲结盟的领域,例如确保数字基础设施的安全;美国和欧洲还应把重点放在跨大西洋合作已经成熟的领域,例如增强供应链的韧性。乌克兰战争和新冠疫情凸显出供应链韧性的重要性,绿色技术价值链应成为下一个合作领域。为了实现绿色转型,美国和欧洲目前必须依赖中国出口,例如锂电池和稀土矿产。跨大西洋伙伴应努力减少在这一领域对中国的依赖。

跨大西洋合作是美国赢得全球竞争的前提。为了拉拢欧洲,美国必须与盟友设身处地地沟通,而不能采取强势的策略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