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 积极主动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咨询工作
字号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

积极主动做好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咨询工作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

6月1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召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专家座谈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正式成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讨论部署专家咨询委员会下一阶段工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海南自贸港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马建堂,中国外资协会会长、商务部原部长、海南自贸港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德铭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海南自贸港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隆国强主持会议并宣读委员会工作章程。11名在京委员出席并发言。

3.jpg

马建堂强调,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新时代改革开放重大战略举措,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新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简称《总体方案》)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总依据,以中共中央文件的形式提出了建设海南自贸港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实施机制和未来五年的重点任务。《总体方案》明确规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展全过程评估,牵头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言献策”,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托付给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光荣政治任务。根据中央指示要求,我们经严格遴选筹建了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的核心使命、根本宗旨就是为推进《总体方案》的落实,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各位委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大战略意义,全面系统理解和准确把握《总体方案》,扎实开展实地调研,积极向党中央建言献策。要以崇高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奋发拼搏的奉献精神,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以精湛专业的咨询能力,立足海南实际提出可操作、真管用的政策建议,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4.jpg

陈德铭指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是我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一件大事,首届专家咨询委员会承担着非常重要的历史使命。顺应世界大势推进改革开放,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前几年非常关键,我们很荣幸参与其中,共同见证这段重要的历史。与此同时,我们也深感责任重大,一定认真做好专家咨询委员会的各项工作,为党中央和海南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出谋划策。

5.jpg

隆国强在主持会议时指出,海南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特殊地位和重要作用。当前全球化遭遇逆流,全球经济增长持续低迷,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建设好海南自由贸易港面临不小的挑战,需要专家咨询委员会充分发挥智力支撑作用,找准关键问题,及时提供解决方案。

6.jpg

与会委员一致表示,建设海南自由贸港是新时代党中央统观全局、综合谋划、深入研究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体现了先行先试推进高水平开放、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根本要求,是深化市场化改革、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迫切需要,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内外统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是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将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主动参与咨询委员会的各项工作,积极向党中央建言献策,为海南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7.jpg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