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贤胜:努力打造中国特色新型能源体系
字号
2022年12月30日,由人民政协报社、中国石油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主办,人民政协网承办的“全国政协委员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相关专家围绕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医疗、法律、生态环境等领域热点问题议政建言、凝聚共识,阐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国际能源转型学会会长、国际能源论坛(IEF)前秘书长、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特聘专家孙贤胜教授作“努力打造中国特色新型能源体系”的主题发言。现将主要观点摘编如下,以飨读者。

nldzgcny02.png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完善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的调控,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逐步转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推动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领域清洁低碳转型。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统筹水电开发和生态保护,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加强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确保能源安全。

在继续推动中国经济中高速可持续发展的同时,推动中国能源向绿色、低碳、高效、可持续供应转型,减少对油气进口的依赖,把生产与供应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减少碳排放,保持物种多样性和利于人民生存的良好生态环境。许多专家认为能源系统很难做到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经济可行这三个目标同时达到,这一情况被称作为“不可能三角”。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中国特色新型能源体系必须逐步满足这三个目标,优化不同时期的主次矛盾,提高能源系统的融合性,使之成为“可能三角”。

打造中国特色新型能源体系,应注重5个方面:

一是能够支撑中国经济中高速发展,顺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能源体系要起到推动和保障作用。

二是逐步实现产业结构优化融合,按期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绿色低碳转型的核心是二氧化碳排放问题,而中国能源禀赋是富煤,解决好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和石油的二氧化碳排放是碳中和的关键之一,优化化石能源与新能源之间的最佳组合融合,是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必须应对的挑战。

三是技术创新与技术进步是碳中和的基础,无论是提高能源效率,减少化石能源二氧化碳排放,还是可再生能源的效率转化,中国能源系统的数字化、电气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提升,都离不开技术创新与技术进步。

四是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商业化调动各种资源协调融合发展。能源的基本属性是大宗商品,只有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商业化竞争,才能提高效率,使能源体系健康且可持续发展。

五是体制机制的变革与创新,为新能源体系铺平道路起到保驾护航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我国能源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我国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发生重大变革,能源高质量发展迈出了新步伐。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上下一心,勇于探索,一个能够适应时代要求的新型能源体系一定能够早日实现构建。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