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经常账户将出现U形走势
字号

在美国致力于减少与亚洲国家的贸易逆差时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现实情况是,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已从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高峰水平大幅下降。从中国的角度来看,较低的经常账户盈余能缓解世界其他国家对中国出口势头的担忧,劣势是会降低中国应对意外冲击的能力,因为从贸易顺差中积累的外汇储备会停止增长。大多数西方经济学家认为中国过度储备了外汇,这与中国政府的观点相悖。

在中国经常账户盈余持续减少的基础上,美国推动中国减少双边贸易盈余。有人预计中国经常账户会出现结构性赤字,然而这种预测短期内可能不会成真。原因是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谈判并未成功,还与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减少的性质有关。当前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减少的趋势可能会逆转。

事实上,货物贸易盈余降低只占中国经常账户盈余减少量的三分之一,中国服务业(特别是旅游业)的发展可以解释其余部分,中国游客境外游出现了大幅增长。比较中国旅游业的赤字与其主要伙伴的旅游业顺差,可以发现前者明显大于后者,这反映出中国部分经常账户赤字可能源于资本外逃。因此,如果中国无法吸引足够的资金来应对经常账户余额的减少,还可以考虑采取措施抑制旅游支出。在目前的汇率管理机制下,中国需要足够的外汇储备来缓冲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长期来看,高储蓄率是中国保持经常账户盈余的关键,但近年来中国的国内储蓄率持续下行。全球金融危机以来,中国政府实施了大规模刺激措施,中国企业的杠杆率激增、储蓄率降低。最近,在向消费驱动型增长模式转变和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背景下,中国的家庭收入增长放缓、储蓄率下降。同时,由于财政收入增长放缓、经济放缓情况下加大经济刺激的需要,中国政府的储蓄也开始下降。上述结构性因素会将中国经常账户推向赤字。

2019年中国可能会出现经常账户盈余。对旅游支出的限制可能是经常账户赤字转回正值的关键因素。短期内,中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将会呈现U型走势。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