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堂:奋力迈上共同富裕之路
字号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是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中国共产党在建党之初,就义无反顾地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党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党的第一个纲领就旗帜鲜明地把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规定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彰显了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的生动内涵。100年来,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竭力带领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致力于让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坚实走好推动共同富裕的承上启下的每一步。推进土地革命实现“耕者有其田”是这样的,进行“三大改造”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是这样的,实行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是这样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历经28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了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了按劳分配制度,制定并实施了致力于中华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四个现代化战略。改革开放后,中国共产党把推动共同富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现代化进程,规划为到1990年解决温饱问题、到20世纪末实现小康、到21世纪中叶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的“三步走”战略,提出了“让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消除两极分化”的重大政策举措。

进入21世纪,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按照既定发展战略,细化阶段发展目标,一步一个脚印,为推动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发展阶段新变化,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不断夯实共同富裕的体制基础、物质基础和思想基础。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显著成绩,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为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各方面制度更加定型奠定了坚实基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物质条件,人民群众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愿望愈加强烈。坚持和完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形成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提供了科学指引。

现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进入了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阶段。历经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取得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历史性地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把历代先贤所追求的“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终养”的大同社会理想,在更高水平上变为现实,在推动共同富裕的大道上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使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新阶段、新起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应当怎么看、怎么办?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8月17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际和国内的结合上,深刻透彻地阐明了推动共同富裕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问题,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洞悉国内外发展大势,赋予了共同富裕新的时代内涵。从国内看,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须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为人民谋幸福的着力点,不断夯实党的长期执政基础。只有推动共同富裕、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提升人力资本,才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基础。从国际看,当前,全球收入不平等问题突出,一些国家贫富分化,中产阶级塌陷,导致社会撕裂、政治极化、民粹主义泛滥,教训十分深刻!我国必须坚决防止两极分化,推动共同富裕,实现社会和谐安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在充分肯定我国发展成就的同时还明确指出,“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也对就业和收入分配带来深刻影响,包括一些负面影响,需要有效应对和解决”。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还特别强调,“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高屋建瓴、思想深刻,提升和发展了我们党对共同富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性认识。首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初心使命,进一步丰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次,阐明了推动共同富裕要把握的重要原则,即鼓励勤劳创新致富、坚持基础经济制度、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坚持循序渐进。再次,提出了推动共同富裕总的思路,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最后,绘就了“到‘十四五’末,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差距逐步缩小。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到本世纪中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居民收入和实际消费水平差距缩小到合理区间”的宏伟蓝图。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大政方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研究人员,以《奋力迈上共同富裕之路》为题,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总思路为主线,从十四个方面阐释解读推动共同富裕这一重大战略。第一章,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开篇,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历史发展角度,围绕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人民群众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梳理了历代先贤天下大同的理想诉求,中国共产党关于共同富裕价值理念的历史传承、实践担当,以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奋斗目标。第二章至第十三章,以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论,从现实出发,展望未来,阐释了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在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中推动共同富裕,兼顾效率和公平的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制度,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并提高精准性以规范和调节高收入,鼓励先富带动后富,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促进全民健康公平,促进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共同富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等重大论断和命题。第十四章,以马克思主义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为方法论,综述共同富裕时代之变、发展规律和推进方式,鼓舞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目标扎实迈进。

共同富裕这一重大命题凝聚了中国共产党人昨天的苦难辉煌、今天的使命担当和明天的伟大梦想,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一续写历史、再创辉煌的响亮号角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正在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铭记“为党咨政、为国建言、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秉承“唯实求真、守正出新”的智库之魂,努力围绕“国之大者”为中央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着力围绕“民之关心”为社会提供更多、更高质量的研究报告,编写《奋力迈上共同富裕之路》一书,正是党领导下的高端智库的职责要求、使命体现。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 马建堂

[本文为《奋力迈上共同富裕之路》(中信出版社2022年1月出版)序言],发表于中国经济时报公众号上。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