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在中美竞争背景下的战略选择
字号

欧盟在中美竞争背景下的战略选择(The European Union: Caught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于2021年9月发布,作者为澳大利亚-法国协调中心秘书长、前欧盟驻华大使Hans Dietmar Schweisgut。报告认为,欧盟长期以来一直追求更有力、更协调的外交和安全政策。但是,尽管在防务合作等多个领域都取得进展,欧盟仍远未形成统一、连贯和有效的对外政策。俄罗斯的强势加压、中国的崛起、英国脱欧和之前特朗普政府奉行的美式单边主义遗留下的不利影响,都给欧盟带来更多的挑战。欧洲意识到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捍卫价值观和利益、取得战略自主权和发挥地缘政治影响力。尽管地缘经济政策(贸易、投资、竞争和单一货币等)是欧盟层面的政策工具,外交和安全政策仍是国家层面的特权。因此,欧盟面临的挑战在于如何能在一个完整的欧盟框架内有效地将政治和经济政策工具结合起来,并实现对外政策的统一。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