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其经济构成挑战
字号

迅速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使中国面临近二十年来最大的公共卫生危机。这次疫情不仅带来了病痛和死亡,而且会使中国经济雪上加霜,这一点已经在股市的损失中体现。

春节期间的大规模旅行受到极大的影响,这加剧了疫情造成的潜在经济损失。由于担心这种疾病可能扩散到其他地区,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暂停了假期在国外和国内旅行的计划。与此同时,中国已经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关闭了拥有1100万人口的武汉市,禁止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离开武汉。武汉是中国中部最大的城市,也是中国最大的交通枢纽之一。

中国上一次受到如此重大的公共卫生危机的打击是在2002年至2003年爆发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即众所周知的“SARS”)期间。SARS首先在中国出现,并很快传播到世界各地,造成近800人丧生,主要集中在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事后看来,SARS的经济影响比当时许多人担心的要小。2003年,中国经济仍然以10%的速度高速增长。2003年第二季度的增长受到的影响最为严重,降至9.1%,比同年其他三个季度的平均增长率低1.3个百分点。

交通、酒店、零售和娱乐业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最大。武汉市政府已无限期关闭进出该市的交通,邻近的黄冈和鄂州市也采取了类似的封闭措施。这些措施即使在2003SARS达到最高峰时也并未采取。国家卫健委已发出警告,建议不要前往武汉。世界卫生组织以及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也发布了有关中国的旅行建议。疫情对公众出行的影响正在全国范围内迅速扩大,如果疫情以目前的速度继续加剧,很快就会在世界范围内蔓延。

2003年的非典疫情过后,中国采取了包括减税在内的扩张性财政政策,以帮助受影响最严重的行业复苏。如今,中国面临巨额财政赤字,实施财政刺激措施的空间越来越小。在货币政策上,央行可能会加强流动性支持,但不会有信贷刺激的措施。新型冠状病毒的经济影响将取决于疫情防控的程度,更取决于中国政府的应对方式,包括政府在这些问题上的透明度。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此前预测中国2020年将实现5.9%的增长,这次疫情可能会加剧中国的经济放缓。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