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潜在增长率可能降至30年来最低水平
2023-04-19
字号

全球经济潜在增长率可能降至30年最低水平”(Global Economy’s “Speed Limit” Set to Fall to Three-Decade Low),世界银行3月27日于官网发布。世界银行发布了一份题为《潜在增长前景低迷:趋势、期望和政策》的报告,该报告首次全面评估了经历新冠肺炎疫情和俄乌冲突后全球的潜在增长率。这个增长率可被视为全球经济的“增速极限”,即在不引发通胀情况下的最高长期增速——到2030年,这一增长率将跌至30年来的最低点。各国需要采取大刀阔斧的改革——提高生产率和劳动力供应,扩大投资和贸易,以及充分挖掘服务业的潜力,来应对低迷的增长前景。

报告描述的趋势令人担忧:推动过去30年进步和繁荣的所有经济力量几乎都在消退。2022年至2030年的全球潜在增长率均值预计将比本世纪第一个10年的水平下降约三分之一,降至每年2.2%。如果发生全球金融危机或经济衰退,下降幅度会更大。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主管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Indermit Gill说:“全球经济正在经历失去的10年。”研究表明,如果各国采取可持续的、以增长为导向的政策,潜在增长率可以提高0.7个百分点,达到2.9%的水平。

报告列出了十分广泛的可实现的政策选项,并在数个领域开创先河。报告推出了世界首个综合性公共数据库,其中涵盖了1981年至2021年173个经济体潜在增长率的多项衡量指标。报告也首次评估了衰退、系统性银行危机等一系列短期经济冲击会如何降低中期潜在增长率。

报告着重阐述了国家层面可以采取的能够有力促进长期增长前景的具体政策行动:

第一,协调货币、财政和金融框架。稳健的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框架可以缓和经济周期的波动幅度。政策制定者应优先考虑抑制通胀、维持金融部门稳定、减少债务和恢复财政审慎。这些政策有利于增强投资者对国家机构和政策的信心,有助于各国吸引投资。

第二,加大投资。在交通能源、气候智慧型农业、制造业、土地和供水系统等领域进行合理投资,同时配合关键气候目标,可以每年将潜在增长率提高0.3个百分点,并加强未来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

第三,降低贸易成本。贸易成本,主要是与运输和物流等相关的费用,使当今国际贸易商品的成本翻了一番。运输和物流费用最高的国家可以学习此类费用较低国家的做法,将贸易成本减半。此外,贸易成本还能以气候友好的方式降低,包括取消目前许多国家关税表中固有的对碳密集型商品的偏见,以及消除对环境友好型商品和服务的准入限制。

第四,挖掘服务业潜力。服务业可以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服务出口总额中,以数字方式交付的、与信息通讯技术相关的专业服务的占比从2019年的40%攀升至2021年的50%以上。这一转变如果能促进改善服务供给,可能会带来重大的生产率提升。

第五,提高劳动参与率。到2030年,潜在增长率的预期放缓约有一半将源于人口结构的变化,包括劳动年龄人口的减少以及社会老龄化带来的劳动参与率下降。如果将整体劳动参与率提高到有记录以来最好10年的增长率,可在2030年前将每年的全球潜在增长率提高0.2个百分点。在南亚、中东、北非等地区,如果2022年至2030年将女性劳动参与率提高到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平均水平,可将每年潜在GDP增长率提高1.2个百分点。

报告还强调了加强全球合作的必要性。自1990年以来的20多年里,全球经济一体化一直推动着世界走向繁荣,但现在已举步维艰。恢复这一推动力对于促进贸易、加快气候行动和调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所需的投资都至关重要。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