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和荷兰宣布新的半导体设备出口管制计划
字号

日本和荷兰宣布新的半导体设备出口管制计划”(Japan and the Netherlands Announce Plans for New Export Controls on Semiconductor Equipment),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4月10日于官网发布,作者系该中心人工智能和先进技术中心主任兼战略技术项目高级研究员Gregory C. Allen等。文章指出,日本和荷兰决定与美国一道采取新的半导体管制措施,标志着全球半导体市场进入新时代,地缘政治和国家安全问题将与经济利益同等重要。

2022年10月,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发布了针对向中国出口先进半导体制造设备技术的全面新管制措施。作为世界半导体产业的主要生产国,日本和荷兰的合作对该政策的实施效果至关重要。2023年1月,美国与荷兰和日本达成了关于建立先进半导体设备出口管制的协议,随后两国宣布了相关管制政策,但未在政策中将中国明确列为出口管制的目标。

荷兰制定半导体出口管制政策的法理依据是《瓦森纳协议》(the Wassenaar Arrangement)和《欧盟两用物项出口管制条例》(the EU Dual-Use Regulation)。其中,《瓦森纳协议》是一个由42个成员国组成的多边出口管制协议,旨在管理武器和两用物项的流通,与美国《商务部管制清单》(CCL)性质相似。《欧盟两用物项出口管制条例》是对《瓦森纳协议》的补充,允许出于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防止恐怖主义行为和保护公共安全等目的,对未列入《瓦森纳协议》的项目实施出口管制。

2023年3月,荷兰贸易部长通告议会,荷兰将对深紫外(DUV)光刻机实施出口管制,其目的包含以下3点:第一,防止荷兰商品用于不受欢迎的用途,例如被用于军事部署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第二,防止不必要的长期战略依赖;第三,保持荷兰的技术领先地位。然而,荷兰实施出口管制的上述理由已经超出《瓦森纳协议》的限定范围。为增强该政策的合法性,荷兰已将额外的管制政策上报欧盟委员会贸易总局,表明希望将新的管制措施提升为欧盟范围的出口管制法规。

作为《瓦森纳协议》签署国,日本宣布实施半导体出口管制的法理依据也是该协议。除此以外,日本还援引其《外汇和对外贸易法》(Foreign Exchange and Foreign Trade Law)第1条为这些出口管制辩护,即该法旨在“适当扩大对外贸易并维护日本和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这一法案的广泛意指使日本能够避免暴露其真实指向的目标。日本计划自2023年7月起对23种先进半导体制造设备实施出口管制,但未指出管制对象是中国。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