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致辞
字号

尊敬的丁薛祥副总理、尊敬的贝特主席、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参加本届论坛的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相信大家已经深刻感受到了中国政府对本届论坛的高度重视。国家主席习近平专门发来贺信,鲜明表达了中国政府坚持对外开放和促进全球发展的权威立场,为论坛提供了根本指引。李强总理明天将会见主要外方代表,就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丁薛祥副总理刚刚发表的重要主旨演讲,回顾了过去一年和新时代十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历程和重大成就,介绍了中国政府对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考虑,围绕中国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持续扩大市场准入、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拓展优化区域开放空间布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等做出了全面深刻的阐述,并提出了携手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世界经济稳定复苏的五点倡议。这都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本届论坛的大力支持,对与会代表们积极参与的欢迎和期待,也为论坛研讨的方向和深度给予了重要指导。

本届论坛是三年来新老朋友们的首次线下相聚。过去三年,世界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疫情对人们生活的冲击、新技术的加速演变和局部的地缘冲突,引发了我们很多新的思考。过去这三年,也是中国极不平凡的三年。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国家未来发展作出战略部署,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我们也深知,在新征程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仍然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既充满机遇也有挑战。

当前,推动经济稳健复苏是各国共同的期盼,但共同的期盼能否转化为有效的行动,并不必然。正如习主席在贺信中指出的,复苏需要共识与合作。面对变化,更需要我们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努力形成积极正确的认知和力量,促使变化尽可能地朝着符合各国共同利益的方向发展。

我相信,在中外各界代表的深度参与下,论坛将取得重要成果,实现增进了解、凝聚共识、把握机遇、促进合作的目标。

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陆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党组书记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主席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