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
字号

《国务院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国发〔2022〕2号)明确“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把准了贵州工业的脉搏,切中了工业发展的要害,为未来十年贵州在新征程上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既符合贵州实际、彰显贵州特色,又找准了突出短板。贵州自然资源禀赋比较优势明显,有53种矿产资源储量排全国前10位,水能资源居全国第6位,生物种类居全国第4位。聚焦这一比较优势,贵州培育形成了现代能源、优质烟酒、新型建材、生态特色食品、基础材料、现代化工、健康医药等七大传统产业,其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合计占全省十大工业产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接近八成,是工业经济发展的基石。但是,贵州传统产业精深加工不足、链条短,中高端产品少,附加值不高,仍处于产业链、价值链中低端,比较优势未能充分转化为产业发展胜势。应按照新国发2号文件要求,落实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加大磷、铝、锰、金、萤石、重晶石等资源绿色勘探开发利用,加快磷化工精细化、有色冶金高端化发展。推进特色食品、中药材精深加工产业发展。

新国发2号文件将贵州定位为全国重要的资源精深加工基地、白酒生产基地和产业备份基地、新型综合能源基地,既是中央和国家对贵州工业发展的充分肯定,也是赋予贵州的重大使命。党中央作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安排,提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是针对全国而言的,不是要求各地都搞省内、市内、县内的自我小循环,必须找出定位和比较优势。经过“黄金十年”发展,贵州传统产业不断壮大,转型升级成效显著,实现正常生产煤矿采煤机械化率、辅助系统智能化率两个100%,清洁能源占比超过50%,白酒产业利润总额、出口创汇位居全国第一。新国发2号文件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与时俱进对贵州工业进行新定位,改变了贵州长期以来作为全国能源原材料供应基地的地位,有利于贵州在全国产业链内嵌、价值链构造和收益分享中占据重要地位,重塑产业发展新优势。

新国发2号文件指明了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的路径。当前,数字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已成为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推动力。近年来,贵州大力实施“万企融合”大行动,推动工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茅台等10个项目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或试点单位示范项目名单。新国发2号文件强调,要“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数字中国建设探索经验”“推动传统产业全方位、全链条数字化转型,引导传统业态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全渠道、定制化、精准化营销创新”,为贵州传统产业提质升级指明了发展路径,必将为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