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应在新兴战略竞争中强化系统竞争
2022-11-28
字号

系统化竞争是新兴战略竞争的本质”(Competing for the System:The Essence of Emerging Strategic Rivalries),兰德公司11月于官网发布。文章认为,在新兴战略竞争中,美国应该加强系统化思维,形成整体的、网络化的竞争策略和系统效应。第一,在新兴战略竞争中,美国的核心目标是争夺对国际体系的影响力和主导权,包括国际政治体系、经济和社会活动制度、以及国际规则和规范。在重塑国际体系的竞争中,中国和俄罗斯也在积极制定各项战略参与竞争,以提升对国际体系的影响力。第二,在战略竞争中,中国的策略更关注系统性影响,非常复杂和全面,往往根植于经济、科技和网络,本质上是一种系统性的方法,旨在将区域和全球网络以及系统性的动力有机整合,转向对中国有利的方面。比如“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大规模的经济、科技、政策参与,重新塑造了有利于中国的整体贸易路线。第三,从整体来看,目前美国的竞争策略都是“线性竞争”,往往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更关注具体问题的解决。未来在同中国、俄罗斯等大国的新兴战略竞争中,必须转向系统思维,以塑造全球体系结构为竞争目标,而不是仅限于在独立的竞争事项中赢得胜利。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