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冲突后欧盟与俄罗斯关系将如何?
字号

范式转移:俄乌冲突后欧盟与俄罗斯关系”(A Paradigm Shift:EU-Russia Relations After the War in Ukraine),德国外交关系理事会11月29日于官网发布,作者系该理事会国际秩序与民主项目负责人Stefan Meister。文章指出,俄乌冲突打破了冷战后的欧洲安全秩序,彻底改写了欧盟与俄罗斯建立在经济和能源上的相互依存关系。欧盟与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脱钩结束了双方50年的互联互通和能源互利关系,这将使俄罗斯的经济面临压力。

这场战争表明,欧盟需要新的短期、中期和长期战略,在保持团结的同时应对俄罗斯的挑战。第一,欧盟必须制定针对俄罗斯的外交和安全政策,因为欧盟现在是地缘政治参与者,而俄罗斯是欧洲安全的主要威胁;第二,欧盟必须制定更积极的政策,将俄罗斯以外的东部邻国团结在一起;第三,欧盟必须设计一项新的对俄政策,采取最强硬的态度,但同时也要努力将后普京时代的俄罗斯“留在”欧洲。

未来,欧盟将对俄罗斯采取各种政策,但只有俄罗斯政权更迭,这些政策才有奏效的机会。如果欧盟要成为全球参与者,其对俄罗斯等大国的外交政策需要表现出更大的雄心。欧盟在与俄罗斯和东部邻国打交道时,既要保持欧洲形象,又要与美国协调对俄政策。

总之,欧盟对俄罗斯的新战略应遵循以下7个原则。一是把乌克兰放在首位。从中期来看,欧盟应考虑“乌克兰优先”。二是升级欧盟的邻国政策。加强其在东欧、西巴尔干、南高加索和黑海地区的存在和影响力。三是不要放弃俄罗斯民间社会。重点是与那些因战争而离开自己国家的俄罗斯人进行系统合作。四是制定更合理的签证政策。有必要针对俄罗斯制定一个透明、稳定的欧洲签证政策。五是抵制完全脱钩。从长期来看,在经济和技术上完全孤立俄罗斯并不现实。六是加强欧洲的能源安全。推进欧盟成员国和东部邻国之间的能源和电力合作。七是成为一个和平维护者。欧盟应该把自己更多地定位为一个地缘政治和安全参与者,并努力促进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多边机构蓬勃发展。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