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能源转型面临3方面风险
2023-03-13
字号

美国未来能源转型的军事意义是什么?”(What Are the Military Implications of How the US Will Transition its Energy Future?),哈德逊研究所2月6日于官网发布,作者系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Peter Huessy。文章指出,美国在2035年和2050年可以实现碳中和或无碳能源环境的目标,但是能源转型存在3方面的风险。

一是非化石能源的未来尚不清晰。一方面,风力、太阳能、水力发电都易受天气影响,且利用率较低。开发基于太空的太阳能则需要更长的时间和相当大的投资。另一方面,化石燃料行业为美国提供了超过60%的电力和接近97%的运输燃料。为了大幅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美国政府可能会监管私人汽车和家用电器的使用等,这会遭到公民的广泛反对。

二是发展非化石能源的耗费巨大。在未来70年里,仅美国就需要投入超过100万亿美元。但如果中国和印度未能改变他们的能源结构,京都协定或巴黎协定的目标仍无法实现,这让美国在非化石能源上数万亿的投资变得没有意义。

三是改变能源结构可能进一步导致能源贫困、能源短缺和成本上升。1975年至2008年间,美国经历的六次经济衰退都是由能源价格的急剧飙升引发的。主张改变能源结构的人希望将美国的能源价格提升至欧洲的水平,但这么做可能导致美国经济长期被衰退的阴云笼罩,尤其是随着婴儿潮一代(从1946年至1964年)退休,100万亿美元的医疗保险和社会保障信托基金就已使政府财政不堪重负。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