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应如何应对强势美元?
字号

各国应如何面对强势美元”(How Countries Should Respond tot he Strong Dollar),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14日于官网发布,作者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副主任Gita Gopinath和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Pierre-Olivier Gourinchas。文章称,自年初以来,美元不断走强,达到 2000 年以来的最高水平。鉴于美元在国际贸易和金融领域的主导地位,美元的大幅走强对几乎所有国家的宏观经济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其中,新兴市场对进口依赖程度高,以美元计价的出口严重增加了新兴市场的压力。且全球大约一半的跨境贷款和国际债务证券以美元计价,美元走强加重了债务压力。

美元走强有两大因素:第一,美元利率迅速上升。第二,俄乌冲突引发的大规模贸易条款冲击。作者认为,各国适当的应对措施是允许汇率调整,同时利用货币政策使通胀保持在目标附近。财政政策应用于支持最脆弱的部分,同时不损害通胀目标。同时需要采取其他措施来解决即将出现的一些下行风险,尤其是新兴市场的大量资本外流。各国必须保留重要的外汇储备,以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更糟糕的流出和动荡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