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些专家担心中国的新冠肺炎
字号

研究概要

中国中部城市武汉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类似肺炎症状的情况。相关报道激起了人们对病毒在整个中国乃至其他国家广泛传播的担忧。世界卫生组织近日证实,泰国发现一名来自武汉的旅客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香港地区和韩国均报告了疑似病例。关于新病毒还有很多地方尚待了解。

为什么该病毒引起了警惕

这种新病毒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SARS)属同一家族。2002年至2003年,SARS肆虐中国及其他国家,造成全球范围内约800人死亡,其影响严重拖累了中国和东南亚国家的经济发展。SARS等冠状病毒的突变率很高,这意味着它可以迅速发展出对新药和疫苗的抵抗力。据报道,这种新病毒与SARS80%的相似程度。然而,该病毒似乎没有SARS那么危险。SARS具有高度传染性且致命,而新病毒似乎没有那么致命。患者出现发烧等类似肺炎的症状,部分患者出现呼吸困难。

春节庆祝活动带来了哪些挑战

疫情发生在春节前几周。从1月中旬到2月中旬,上亿中国人将在全国范围内出行,这可能会促进传染病的传播。中国正在经历多种传染病爆发,而春节庆祝活动可能会加剧这种情况。非洲猪瘟可能会随着出行者传播病毒以及中国猪肉供应商在节前增加库存而恶化。此外,在过去两个月中,中国报告了多起致命的肺鼠疫病例和三百多例布鲁氏菌病病例。

中国政府对此有何反应

2003年,SARS疫情曾被拖延,但这次中国政府做出了相对迅速的反应。在201912月疫情爆发后不久,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了调查。政府实施了早期诊断和隔离措施,并于11日关闭了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政府还进行了流行病学调查,包括跟踪观察与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19日,中国科学家对该病毒进行了测序,并研发了该病毒的检测盒。

武汉乃至全中国的居民作何反应

由于政府对相关信息的发布不够及时,中国社交媒体上对该病毒的讨论很少。武汉警方甚至威胁要将早期的信息发布者关进监狱。结果,中国居民没有得到充足的消息,外国科学家也不确定武汉以外有多少人可能被感染了。世界卫生组织表示,中国必须严阵以待,其他国家也要做好准备。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