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国家安全转型战略
字号

日本的国家安全转型战略”(Japan’s Transformational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12月8日于官网发布,作者系该研究中心高级顾问和日本首席专家Christopher B. Johnstone。文章认为,岸田政府的新国家安全战略是日本防卫态势实质性转变的拐点。由于日本面临自美国驻军以来最复杂的地区安全环境,新战略将打破植根于宪法第九条的国防政策传统,最终改变日本的国防态势和美日同盟。这一政策转变与中、朝、俄近期的军事活动有关:俄乌冲突中,乌克兰在展现战斗意志后获得了更多支援,受此影响,日本加速了展现自身国防意志和转变国防政策的速度。相较于2015年安倍政府修改国防政策时面临的民意忧虑,本次岸田政府的政策转变并没有激起太多民意反弹,而其增加国防预算和获得打击能力的计划甚至还得到了民众的强烈支持,这也反映了日本民众对国家周边安全的忧虑。

新战略有以下问题值得密切关注:

第一,日本将增加国防开支。预计5年后,日本会将国防开支增加到接近GDP的2%,从本财年的5万亿日元(按今日汇率计算为370亿美元)到2027财年的11万亿日元(815亿美元),其中核心国防预算较当前增加约50%。还需注意的是,日本防卫省8月的预算申请中确定了7个需要额外资金的优先领域,包括反击能力、无人驾驶系统、综合防空和导弹防御、空间和网络能力、机动性提升、优化弹药储存和维护等。这些目标将令日本国防预算即使在增加后也捉襟见肘。短期内,自卫队弹药储备和战备水平的相关投资可被用作观察日本是否在强化自身威慑力的指标。

第二,日本将谋求获取远程导弹,进一步打破“专守防卫”框架(exclusive self-defense)。长期来看,2030-2040年,日本将开发出1500公里射程的巡航导弹及相关的海、空、潜射型号。而作为短期内的过渡措施,日本正考虑采购美制战斧巡弋飞弹(Tomahawk cruise missile)并计划在2027年前部署。继英国后,日本得以购进该武器也是宣告日本系美国盟友的强力信号。日本反击能力的提升将为与美国更深层次的指挥和控制一体化创造条件。

第三,新战略可能更加强调网络安全,以保护日本政府网络和关键基础设施。新举措可能包括加强国家网络安全策略与事件预备中心(NISC)的权力或创建一个全新组织,以更好地整合国防部和国家警察署的网络防御能力。

第四,新战略还高度重视加强日本的国防工业基础。可能采取的措施将包括:一是增加研发资金;二是进一步放宽出口规则,允许向可能卷入冲突的国家(如乌克兰)交付军事装备;三是探索创建新的机构以支持新兴军民两用技术的研发和获取。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