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全球视角看待俄乌冲突的影响

从全球视角看待俄乌冲突的影响”(Global Perspectives on the War in Ukraine),哈佛大学贝尔弗科学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2月24日于官网发布。6位专家围绕各自研究的国别区域,讨论俄乌冲突带来的全球性影响。

对美国:该研究中心原子能管理项目助理Stephen Herzog认为,俄乌冲突将影响美国未来几年关于核问题的辩论。一方面,乌克兰此前放弃从苏联继承的核武库,以换取美英俄三国的安全保证,但如今却被俄罗斯这一曾经的安全承诺者发起特别军事行动。乌克兰的遭遇使韩国总统尹锡悦等政客开始考虑制造核武器。另一方面,俄罗斯方面发出的核威胁信号引起公众警惕,人们意识到基于核威慑的全球核秩序具有危险性,核威慑问题亟待进一步的政策辩论。

对非洲:该研究中心执行董事Natalie Colbert认为,大多数非洲国家不愿意在俄乌问题中站队,该地区的南非、苏丹和乌干达等国与俄罗斯有着长期的安全或贸易合作关系。鉴于目前大多数非洲国家正在寻求外交关系的多样化,美国必须与非洲伙伴加强务实接触

对南苏丹:该研究中心国际安全项目博士后研究员Peter Ajak认为,俄乌冲突干扰了全球食品供应,而南苏丹依赖粮食进口,该国承受着粮价上涨带来的巨大压力,急需人道主义援助。

对东北亚地区:该研究中心韩国项目主任John S. Park认为,俄乌冲突激发了东北亚国家更强的忧患意识。韩国的安全担忧尤为强烈,近期韩国学者在与哈佛大学贝尔弗中心开展“二轨对话”时称,韩国希望美国对朝鲜的洲际弹道导弹计划给予足够关注;日本希望通过美日合作应对台海问题。

对拉丁美洲:美国国防部文职人员Guido Torres认为,拉丁美洲严重依赖俄罗斯的能源、粮食和化肥供应,因此,俄乌冲突对该地区的经济形势造成严重打击。当前拉丁美洲的贫困问题恶化,该地区许多国家面临财政困境,经济前景黯淡。

对中东地区:该研究中心中东倡议项目高级研究员Edward P. Djerejian认为,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不愿因在美国和俄罗斯之间选边站队而卷入大国竞争,中东地区国家有自身利益考量。值得注意的是,俄乌冲突加剧了中东能源生产国与其他国家间本就严重的经济分歧,前者获得了创纪录的石油和天然气收入,而后者面临能源和商品价格高企的冲击。


如需获得全文,请致电:010-65232727,或 E-mail:drcreport@drc.gov.cn 。
中国民生调查2022
协办单位更多
V
海关总署研究中心
V
中国石油集团国家高端智库研究中心
V
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V
成都高质量发展研究院
V
中国东北振兴研究院
访问学者招聘公告
关于我们
意见建议
欢迎对中国智库网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